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知識]常見病毒命名規則敘述

其實只要我們掌握一些病毒的命名規則,我們就能通過殺毒軟件的報告中出現的病毒名來判斷該病毒的一些公有的特性了。

世界上那麼多的病毒,反病毒公司為了方便管理,他們會按照病毒的特性,將病毒進行分類命名。雖然每個反病毒公司的命名規則都不太一樣,但大體都是採用一個統一的命名方法來命名的。一般格式為:<病毒前綴>.<病毒名>.<病毒後綴> 。

病毒前綴是指一個病毒的種類,他是用來區別病毒的種族分類的。不同的種類的病毒,其前綴也是不同的。比如我們常見的木馬病毒的前綴 Trojan ,蠕蟲病毒的前綴是 Worm 等等還有其他的。

病毒名是指一個病毒的家族特徵,是用來區別和標識病毒家族的,如以前著名的CIH病毒的家族名都是統一的「 CIH 」,還有近期鬧得正歡的振蕩波蠕蟲病毒的家族名是「 Sasser 」。

病毒後綴是指一個病毒的變種特徵,是用來區別具體某個家族病毒的某個變種的。一般都採用英文中的26個字母來表示,如Worm.Sasser.b就是指 振蕩波蠕蟲病毒的變種B,因此一般稱為 「振蕩波B變種」或者「振蕩波變種B」。如果該病毒變種非常多(也表明該病毒生命力頑強),可以採用數字與字母混合表示變種標識。

綜上所述,一個病毒的前綴對我們快速的判斷該病毒屬於哪種類型的病毒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通過判斷病毒的類型,就可以對這個病毒有個大概的評估(當然這需要積累一些常見病毒類型的相關知識,這不在本文討論範圍)。而通過病毒名我們可以利用查找資料等方式進一步瞭解該病毒的詳細特徵。病毒後綴能讓我們知道現在在你機子裡呆著的病毒是哪個變種。

下面附帶一些常見的病毒前綴的解釋(針對我們用得最多的Windows操作系統):


1、系統病毒

系統病毒的前綴為:Win32、PE、Win95、W32、W95等。這些病毒的一般公有的特性是可以感染windows操作系統的 *.exe 和 *.dll 文件,並通過這些文件進行傳播。如CIH病毒。


2、蠕蟲病毒

蠕蟲病毒的前綴是:Worm。這種病毒的公有特性是通過網絡或者系統漏洞進行傳播,很大部分的蠕蟲病毒都有向外發送帶毒郵件,阻塞網絡的特性。比如衝擊波(阻塞網絡),小郵差(髮帶毒郵件)等。


3、木馬病毒、黑客病毒

木馬病毒其前綴是:Trojan,黑客病毒前綴名一般為 Hack 。木馬病毒的公有特性是通過網絡或者系統漏洞進入用戶的系統並隱藏,然後向外界洩露用戶的信息,而黑客病毒則有一個可視的界面,能對用戶的電腦進行遠程控制。木馬、黑客病毒往往是成對出現的,即木馬病毒負責侵入用戶的電腦,而黑客病毒則會通過該木馬病毒來進行控制。現在這兩種類型都越來越趨向於整合了。一般的木馬如QQ消息尾巴木馬 Trojan.QQ3344 ,還有大家可能遇見比較多的針對網絡遊戲的木馬病毒如Trojan.LMir.PSW.60 。這裡補充一點,病毒名中有PSW或者什麼PWD之類的一般都表示這個病毒有盜取密碼的功能(這些字母一般都為「密碼」的英文「password」的縮寫)一些黑客程序如:網絡梟雄(Hack.Nether.Client)等。


4、腳本病毒

腳本病毒的前綴是:Script。腳本病毒的公有特性是使用腳本語言編寫,通過網頁進行的傳播的病毒,如紅色代碼(Script.Redlof)——可不是我們的老大代碼兄。腳本病毒還會有如下前綴:VBS、JS(表明是何種腳本編寫的),如歡樂時光(VBS.Happytime)、十四日(Js.Fortnight.c.s)等。


5、宏病毒

其實宏病毒是也是腳本病毒的一種,由於它的特殊性,因此在這裡單獨算成一類。宏病毒的前綴是:Macro,第二前綴是:Word、Word97、Excel、Excel97(也許還有別的)其中之一。凡是只感染WORD97及以前版本WORD文檔的病毒採用Word97做為第二前綴,格式是:Macro.Word97;凡是只感染WORD97以後版本WORD文檔的病毒採用Word做為第二前綴,格式是:Macro.Word;凡是只感染EXCEL97及以前版本EXCEL文檔的病毒採用Excel97做為第二前綴,格式是:Macro.Excel97;凡是只感染EXCEL97以後版本EXCEL文檔的病毒採用Excel做為第二前綴,格式是:Macro.Excel,依此類推。該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能感染OFFICE系列文檔,然後通過OFFICE通用模板進行傳播,如:著名的美麗莎(Macro.Melissa)。


6、後門病毒

後門病毒的前綴是:Backdoor。該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通過網絡傳播,給系統開後門,給用戶電腦帶來安全隱患。如54很多朋友遇到過的IRC後門Backdoor.IRCBot 。


7、病毒種植程序病毒

這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運行時會從體內釋放出一個或幾個新的病毒到系統目錄下,由釋放出來的新病毒產生破壞。如:冰河播種者(Dropper.BingHe2.2C)、MSN射手(Dropper.Worm.Smibag)等。


8.破壞性程序病毒

破壞性程序病毒的前綴是:Harm。這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本身具有好看的圖標來誘惑用戶點擊,當用戶點擊這類病毒時,病毒便會直接對用戶計算機產生破壞。如:格式化C盤(Harm.formatC.f)、殺手命令(Harm.Command.Killer)等。


9.玩笑病毒

玩笑病毒的前綴是:Joke。也稱惡作劇病毒。這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本身具有好看的圖標來誘惑用戶點擊,當用戶點擊這類病毒時,病毒會做出各種破壞操作來嚇唬用戶,其實病毒並沒有對用戶電腦進行任何破壞。如:女鬼(Joke.Girlghost)病毒。


10.捆綁機病毒

捆綁機病毒的前綴是:Binder。這類病毒的公有特性是病毒作者會使用特定的捆綁程序將病毒與一些應用程序如QQ、IE捆綁起來,表面上看是一個正常的文件,當用戶運行這些捆綁病毒時,會表面上運行這些應用程序,然後隱藏運行捆綁在一起的病毒,從而給用戶造成危害。如:捆綁QQ(Binder.QQPass.QQBin)、系統殺手(Binder.killsys)等。

以上為比較常見的病毒前綴,有時候我們還會看到一些其他的,但比較少見,這裡簡單提一下:

DoS:會針對某台主機或者服務器進行DoS攻擊;

Exploit:會自動通過溢出對方或者自己的系統漏洞來傳播自身,或者他本身就是一個用於

Hacking的溢出工具;

HackTool:黑客工具,也許本身並不破壞你的機子,但是會被別人加以利用來用你做替身去破壞別人。

你可以在查出某個病毒以後通過以上所說的方法來初步判斷所中病毒的基本情況,達到知己知彼的效果。在殺毒無法自動查殺,打算採用手工方式的時候這些信息會給你很大的幫助。

本文資料來源:病毒命名规则大检阅教你识别病毒- 黑客技术吧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