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news]防毒軟體 如何抉擇?

防毒軟體 如何抉擇?

現在網絡上的陷阱越來越多,蠕蟲(Worm)、木馬(Trojan)和駭客(Hack)等病毒層出不窮,每個人都知道電腦應該要安裝一套防毒軟體來隔絕病毒的入侵。但在芸芸市場中,就有整10家不同的防毒軟體廠商供選擇,如果再加上網絡上免費的防毒軟體,總共就有大約20多種,使用者應該如何作出抉擇呢?使用者就必須先建立正確的防毒觀念:

1.防毒軟體是萬能的?
許多使用者都有一個迷思,以為只要安裝了防毒軟體,就可以從此高枕無憂,再也不需要擔心電腦的安全問題。但事實是,任何的網絡安全專家都會告訴你,天底下沒有一套防毒軟體是百分百安全的,因為防毒軟的作用是協助你保護電腦的安全,而非安裝以後就可以百毒不侵、刀槍不入。如果總是在網絡上胡亂點擊或登入一些高風險的網站,那再好的防毒軟體恐怕都不能保證你能全身而退。
2.免費防毒軟體,保護比較差?
目前市面上的防毒軟體,不管是免費或是付費的,基本上都能有效防護他們「承諾範圍」以內的危險。付費防毒軟體的優點是,他們會比較貼心地將不同領域的防護功能整合起來,省下使用者自行尋找解決方案所花費的時間;免費防毒軟體雖然保護範圍相對來說比較窄,但如果使用者懂得針對自己電腦的需求,尋找對應的軟體來進行防護,還是可以發揮出相當的功效。
3.評價高的防毒軟體一定好?
國外許多著名的科技網站,每年都會對各家防毒軟體進行一系列的測試和評比,並依照結果制定排名和打分數,供使用者選擇購買時作為一個參考的依據。但有時,防毒軟體評分的高低與好不好用,其實是兩碼事。
例如有些防毒軟體比較敏感,電腦有任何風吹草動警告訊號就會不斷閃現,搞到使用者煩不勝煩;有些防毒能力高的軟體,在進行電腦掃瞄時會大量佔用資源,拖慢了電腦運作的速度,甚至會出現軟體監控電腦,造成某些軟體不能使用。以上這些狀況,都是分數不會告訴你的。
因此,如果你要選擇一套防毒軟體,尤其是免費的防毒軟體,最好還是先試用一段時間,才能確定該軟體是否適合自己。
雲端解毒零時差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為電腦選擇防毒軟體,免費絕對是最重要的選項,接下來考慮的才是防護功能的強柔和是否會佔用電腦資源,拖慢其運作速度。
近年來,推崇網絡資源共享的雲端運算技術(Cloud Computing)屢次高居電腦界最有發展潛力的前3位,而利用這個技術對病毒進行偵測、掃除的雲端防毒軟體,也逐漸成為防毒軟體的新趨勢,並得到廣大網民的喜愛。
雲端防毒軟體與傳統防毒軟體不同之處在於,傳統防毒軟體總是面對病毒碼更新不夠快的窘境,根據統計,全球網絡平均每天會發現3萬7000個新病毒、蠕蟲、木馬及其他對網絡構成威脅的惡意程式,但防毒公司從搜集、檢驗、確認,到將病毒碼發佈給使用者的這一段時間,病毒早已在網絡上四處流竄,而最新的病毒還在不斷被製造和散播,因此總是讓防毒公司防不勝防。
最快速度偵測新病毒
反觀雲端防毒軟體,利用雲端運算技術的好處,將每一個用戶都當做感應器,一旦發現可疑的檔案,使用者的防毒軟體就會立刻將新病毒傳送到網絡進行判別、解毒,而雲端主機也可即時更新病毒定義檔,進而做到掃毒、解毒零時差。
科技界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的:「最可怕的電腦病毒並不是已知的99%,而是未知的1%」,以最快的速度偵測出新病毒,就能將它的破壞減到最低,這是雲端防毒軟體最大的優點。
另外,雲端防毒軟體如同一種線上即時的資料庫,它只在用戶端的電腦上保存小部份目前最活躍、危險的病毒定義檔。這樣的方式,除了免去傳統防毒軟體更新病毒碼的動作,也因為沒有大量的病毒資料需要儲存,所以基本上不會佔用到電腦的資源。
下面介紹4款即免費,防護效果又不錯的雲端防毒軟體,它們各具特點,讀者可以依本身的需求進行選擇。
軟體名稱: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
下載網址:
軟體特徵:免費下載,但通過微軟正版驗證
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MSE)是微軟(Windows)推出Windows 7上市前推出的一套免費防毒軟體,檔案的體積僅為4.7MB,佔用的空間非常有限,卻提供了病毒、木馬以及多種惡意軟體的即時防護功能,並提供定期的病毒碼更新。
掃瞄方面,MSE有快速掃瞄、完整掃瞄和手動掃瞄等選項,雖然沒有搭配網絡防護的功能,但由於微軟系統本身就備有防火牆,兩者搭配使用效果還是不錯的。
與其他防毒軟體一樣,MSE在下載、安裝時並不包含任何病毒碼檔案,用戶安裝完成後必須第一時間在網絡上下載最新的病毒碼,才能為電腦帶來最即時的保護。
軟體名稱:Comodo Internet Security
下載網址:http://personalfirewall.comodo.com
軟體特徵:免費下載,功能完整的網絡及病毒三合一防護
防毒、防木馬間諜、防網絡入侵是電腦所面臨的三大威脅,尤其現在網絡上病毒、木馬的界限越來越模糊,Comodo Internet Security(CIS)將防毒、防駭以及防火牆三大功能結合在一起,讓使用者一次就能裝到好,免去尋找其他軟體的困擾。
CIS佔用的系統資源相當小,進行掃瞄時,電腦可以同時操作其他軟體而不會有任何影響。不過它的掃瞄速度有點緩慢,就算選擇精簡型的關鍵區域掃瞄,也要耗費一兩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完成。
防火牆(Firewall)的防護是CIS的強項,裡面有許多功能讓使用者自行設定。你可以隨意在這裡定義一些可以信任的應用程式,開啟時不受防火牆的監控,或當你覺得電腦有異常的連線時,到這裡檢視系統的狀況,找出可疑的程式。
軟體名稱:Panda Cloud Antivirus
下載網址:http://www.cloudantivirus.com/en/
軟體特徵:免費下載,防毒效果不錯,是目前網絡流傳度最廣的雲端防毒軟體
Panda Cloud Antivirus(PCA)為西班牙公司Panda Security推出的一套免費防毒軟體,是目前網路上最「夯」的雲端防毒軟體之一。
與一般自由下載安裝的防毒軟體不同的是,PCA需要帳號密碼登入才可正常安裝使用,因此使用者需要多一個步驟,即免費註冊一個自己的帳號,才能將防毒軟體下載安裝到自己的電腦。
PCA頁面設計簡單,軟體效能與系統相容性方面都相當不錯,加上大規模簡化了軟體的操作與設定,不論是執行效率、運作速度與掃毒速度都相當快。不過值得注意的是,PCA的「排他性」相當重,必須先移除原有的防毒軟體才能成功安裝,但對還在煩惱應該為電腦安裝什麼防毒軟體的使用者來說,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軟體名稱:Immunet Protect
下載網址:http://www.immunet.com/protect
軟體特徵:免費下載,相容性高,是「第二套」防毒軟體的最佳選擇
Immunet Protect是一套去年8月才剛發佈的防毒軟體,號稱是第一套利用全球網絡社區的力量來保護所有用戶的防毒軟體。論名氣,它絕對比不上市場上一眾老牌防毒軟體,但當你知道它是由全球知名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Symantec)的前副總裁與響應中心主管共同成立以後,可能就會對它另眼相看,並產生多一些的信心。
以往的防毒軟體都有很強烈的「排他性」,同時安裝兩套防毒軟體就猶如「一山不能藏二虎」般,容易發生不相容和誤刪檔案的狀況。但Immunet Protect卻是一套非常強調「相容性」的防毒軟體,用戶不需要移除現有的防毒系統,進而達到雙管齊下、雙倍保護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Immunet Protect提供了Windows 32bit與Windows 64bit兩種作業系統版本的安裝檔案,用戶下載時必須針對自己電腦的系統做選擇,才能成功進行安裝。
南洋商報/資訊網·整理:梁明樂·2010.03.15
原文網址:http://tech.sinchew-i.com/sc/node/153062?tid=32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