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iThome]日本大學職員洩漏個資1.5萬件

日本大學職員洩漏個資1.5萬件

文/張嵐霆 2010-04-28

人事課職員將業務用資料複製到USB隨身碟攜出,在家中個人電腦使用,受到電腦內P2P軟體及病毒影響而導致至少有1萬5000份個資已流入全球網路中。


位於東京的私立日本大學爆發網路個資洩漏事件,大學總務部長大工原孝週二(4/27)召開記者會證實,已洩漏個資約1萬5000件,其餘仍有未查明的部分正在追蹤調查。

洩漏原由是4/24日人事課一名職員擅自將業務用資料複製到USB隨身碟攜出,在家中個人電腦使用,受到電腦內P2P軟體Share感染的病毒影響而洩漏至網路中。

4月26日上午校方接獲匿名傳真表示網路上有大量與日本大學有關的業務文件資料,校方於同日展開追蹤調查,並於4/27日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洩漏的檔案幾乎都是Word與Excel檔,包括人事課轄下業務資料、會議記錄,以及該職員3月之前任職於日本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時所管理的醫院職員通訊名冊,至少有1萬5000份個資已流入全球網路中。

大工原表示,該員隨意複製資料在私人電腦上使用是非常輕率的行為,違反了學務處訂定的資料使用規範,今後將由特別調查委員會決定該員懲處,並加強職員資安訓練辦法與資料管理規範,同時也對受此案牽連的人士致上最大歉意。

引發此案的職員已自請休假與家人離開住所,因此日媒無法直接訪問到本人。日本大學是日本國內學系最多的綜合大學,知名校友有演員中村獅童、漫畫家青山剛昌、台灣現任立法委員李鴻鈞等。(編譯/張嵐霆)

新聞出處: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60875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