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資安]美推防毒硬體 金鐘罩問世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湯佳玲、王珮華/綜合報導〕曾經打過越戰和科索沃戰爭的美國知名將領衛斯理.克拉克 (Wesley Clark)美國時間二十四日在華府宣稱,以防毒軟體對付網路駭客的觀念已經被防毒硬體取代,新上市的「金鐘罩 (InZero)」是劃時代的產品。


克拉克目前擔任 「金鐘罩」的顧問團主席,這個由烏克蘭工程師齊瓦齊克發明的產品,在華府舉行的發表會,吸引包括谷歌高層主管在內的許多科技業者、美政府官員和媒體到場。在場人士指出,這項防毒概念過去曾被科技界討論過,但落實為產品是第一次。


外掛小電腦 不怕駭客


「金鐘罩」等於是一個外掛的小電腦 (sandbox),任何桌上型電腦透過有讀取記憶體的「金鐘罩」接收電郵並打開附加檔案,都不怕被駭客入侵盜取資料,也可以透過「金鐘罩」舉行保密的視訊會議。


「金鐘罩」系統的執行長休斯說,公司還有殺手晶片,可以摧毀想仿製的軟體。


美國商業週刊今年三月曾報導「金鐘罩」是充滿創意的下一代科技產品,概念就像給電腦戴上保險套。休斯說,這項產品在兩週測試期間,曾遭到全球兩百萬次駭客的攻擊,但沒有一次成功,取名叫「InZero」就是因為駭客入侵機率是零。


不過對於宣稱百毒不侵的InZero防毒「金鐘罩」,國內資安專家表示,據初步了解,該產品是以類似虛擬機器原理將病毒與電腦隔開來,但無法防堵透過社交工程、釣魚網站詐騙帳號的行為。


無法防堵 釣魚網站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戴燊表示,近期主要資訊安全威脅多來自詐騙集團利用社交工程或假網站,要判別釣魚網站,必須先收集釣魚網站資料庫,並隨時更新比對,InZero這類產品恐怕無法防堵此類型詐騙。


體積笨重 不適用筆電


也有業者認為「金鐘罩」體積笨重,用外掛與電腦連接,根本不適用筆記型電腦和手機產品;再者,它在不同作業系統的相容性較差,也是推廣上的障礙。


休斯坦言,這項產品主要針對桌上型電腦,已經在研發更小巧的產品,可以內建於筆記型電腦內。


這項產品在美國製造,但軟體工程師分佈在美國、烏克蘭與俄羅斯。休斯坦承,要說服美國政府使用這項產品,不擔心機密外洩到其它國家,還有待努力。


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何寶中認為,台灣的硬體是強項,防毒硬體可以發揮台灣優勢,也是未來趨勢。


工研院資通所組長劉智遠表示,金鐘罩應該還是要搭配軟體使用,防毒硬體也不可能達到百分百防毒,最好的方式還是軟體加上硬體,雙重防毒。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6/78/285k0.html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