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news]HDCP主密鑰外洩,DVD、藍光防盜拷機制全面瓦解

HDCP主密鑰外洩,DVD、藍光防盜拷機制全面瓦解

撰文者:戴佳慧發表日期:2010/09/20

用以防止非法拷貝DVD、藍光數位內容的HDCP規格,上周傳出已遭駭客破解。制定HDCP的Intel也向媒體承認,網路上流傳的破解屬實。換言之,市面上所有高畫質DVD、藍光光碟在技術上都已能夠被解碼、拷貝,高畫質數位內容的保護機制全面瓦解

HDCP(High 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是Intel開發用來防止高畫質影音資料遭到非法拷貝的機制。生產DVD或藍光播放設備的廠商,必須獲得HDCP委員會許可,支付權利金,並且生產符合HDCP的規定的商品。

HDCP會將通過DVI和HDMI介面的影音資料加密,加密過程是以串流的方式進行,因此每個畫面都會產生不同的金鑰。影音播放器(或電腦顯示卡)和顯示器雙方都必須內建HDCP晶片才能夠解密,以高畫質正常播放影音內容,否則只會出現雜訊或480p以下的低解析度畫面

由於HDCP使用的是線性密鑰,密碼學家早在2001年就對HDCP的安全性提出質疑,但HDCP還是在2004年通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審查正式上路,成為數位內容保護的標準。直到上星期Pastebin網站出現一篇不具名的文章,內容包含HDCP完整主密鑰和破解方法,引起媒體和大眾熱烈討論,Intel才正式承認HDCP已遭到破解。

HDCP的主密鑰外洩,對數位影音版權將產生莫大衝擊。Intel一方面展開調查,一方面提醒大眾,拷貝高畫質DVD和藍光屬非法行為,且HDCP仍受專利權法保護,Intel將會對非法使用HDCP密鑰的廠商採取法律行動。

新聞出處網址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