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AVIRA】400人小公司, 做到每秒增加一位使用者

400人小公司, 做到每秒增加一位使用者
  作者:徐仁全 出處:2011年1月號 / 抓對財金大勢


     你相信「免費」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嗎?大部分的企業主應不會認同此事,甚至質疑免費如何幫企業帶進獲利? 不過來自德國慕尼黑的防毒公司AVIRA,創辦人阿爾巴哈(Tjark Auerbach)在十年前就以免費下載防毒軟體的特殊商業模式投石問路,結果大受市場歡迎。


     至今仍不改初衷,持續提供免費的防毒軟體供大眾使用。結果,不僅創造全球1億人以上的使用者,更帶來廣大的商業利益。


     「免費如何賺錢?不會虧嗎?」記者問道。「不會,免費是一種承諾、一個負責的態度,反能取得消費大眾的信任,創造長遠的生意往來,」留著大鬍鬚,今年54歲的阿爾巴哈首度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說。有別於一般企業汲汲於賺錢獲利為第一目標,來自德意志的小紅傘(因AVIRA商標是一把小紅傘,因此俗稱這家公司小紅傘),卻讓人見識到不一樣的企業經營思惟。


     至今,小紅傘防毒軟體,平均每一秒就增加一位使用者,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防毒軟體市占業者。


     根據專業軟體調查公司OPSWAT 2010年6月最新統計,AVIRA全球市占率僅次於另一家防毒軟體大廠avast!,全球已達11.39%的市占率,台灣的趨勢科技排名第4,落後在第3名的賽門鐵克之後。


免費獲信任,成就自顧客滿意

     小紅傘是什麼?為何它能擠進前三大防毒軟體業者?又為何成為台灣300萬名用戶的選擇呢?


     第一次來台灣的阿爾巴哈說,1990年正式成立小紅傘防毒公司之前,他就與朋友研究病毒。1987年一位任職於電腦雜誌的朋友告訴他發現一個病毒,他跟朋友就一起解這個病毒,還公開解毒程式在雜誌上,就這樣開始他與電腦病毒為伍的20餘年日子。


     日後病毒愈來愈多,阿爾巴哈認為這也許是門好生意,就和六位同事,於1990年正式組成公司,開始每天與病毒對抗的工作。


     至今,公司員工近400人,在一片動輒上千名防毒大軍的公司中,應是規模最小的。但他們每天收到來自全球四萬種不同的病毒,處理5000個病毒的經驗,讓小紅傘的防毒偵測能力已達世界水準。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