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news】台灣校園網路機器 6成感染過殭屍病毒

台灣校園網路機器 6成感染過殭屍病毒


作者:廖珮君 -04/25/2011
台灣殭屍網路數量之高,已成另類台灣奇蹟。在全球國家受殭屍網路感染率的排名中,台灣佔8%、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與德國,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研究員蔡一郎表示,台灣校園網路電腦中有60%曾經感染過殭屍病毒,殭屍網路攻擊目的以搜集資料為主,尤其是放在網頁裡的預設資訊(cookie)

為了解決校園殭屍電腦的問題,國網中心自2010年開始,在各縣市區網中心安裝偵測軟體,檢測各台連網電腦,倘若發現感染殭屍病毒的電腦,便以E-mail通知使用者下載修補程式,然而,要找出殭屍電腦並不難,如何讓使用者下載修補程式卻是個棘手問題。

蔡一郎指出,多數使用者不具備安全意識,對於下載修補程式一事輕忽以對,尤其部份沉迷線上遊戲的學生,為了安裝外掛程式甚至不願意下載修補程式,對於此類使用者,只能採取強制關閉被感染電腦的網路連線的方式,直到下載修補程式為止

然而,除了學術網路之外,商業網路的惡意程式感染率也居高不下,再加上無法採取強制斷線的方式,殭屍電腦的問題甚至比學術網路還嚴重,日本花了5年時間才成功降低殭屍電腦感染率,建議也能參考日本JPCERT經驗,將降低殭屍電腦數量列為網路安全的首要課題。

相關文章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