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資訊】微軟與刑事警察局聯手提供Windows Live帳號被盜停權機制

民眾現在只要發現Windows Live帳號被盜,可向各地警察局報案、填寫帳號停權申請書,由165專線統一轉交微軟在24小時內處理,降低駭客盜用帳號繼續詐騙的不法行為。
微軟與刑事警察局聯手推出Windows Live快速停權機制,使用者只發現帳號被盜可前往警局報案,由警方轉交微軟在24小時內停權處理,降低被駭帳號繼續利用詐騙的可能性。

這項機制的流程是民眾發現個人Windows Live帳號被盜用時,可前往各地方警察局報案,並填寫帳號緊急停權申請書,警察局會將報案單與申請書交由165專線統一處理,線上通知微軟在24小時內停權。事後使用者若要復權可進入Windows Live頁面經過身份驗證後,重設密碼取回帳號使用權

該機制將全國警政單位與微軟的帳號管理相結合,讓Windows Live帳號合法使用者發現帳號被盜用時,可以經由統一的帳號停權申請機制,停止個人帳號繼續被盜用,成為網路詐騙或攻擊他人的工具。

在此之前,民眾發現Windows Live帳號被盜若直接向微軟反映,需經過身份驗證確認合法使用者身份才能申請帳號停權,但因為帳號申請並非實名制,很多人可能是以假資料申請一個或多個帳號,因遺忘驗證資料無法通過身份驗證,使用者需向警察單位報案間接向微軟提出停權申請,但過去因為微軟與警察單位未建立統一機制,因不瞭解處理方式,延長帳號停權處理時間。

台灣微軟法務既公共事務部資深副總經理暨法務長施立成表示,雙方建立共同機制後,帳號合法使用者向警察單位報案,由警方確認使用者身份,由165專線統一以電子表單向微軟申請,在24小時內停止帳號使用,提供快速帳號停權機制。微軟成為第一家主動與警政單位合作提供快速停權機制的免費服務業者。

雙方希望這項共同合作可以產生拋磚引玉的效果,其他即時通訊平台、社群網站、線上遊戲業者也能效法該機制,擴大防止帳號被盜用的可能。

根據刑事警察局165專線的統計,盜用即時通訊、社交網路、線上遊戲帳號,併裝為帳號使用人向他人詐騙代購遊戲點數、電信小額付費驗證碼的情形增加,從今年一月到目前為止約有1600多件,說明這類詐騙行為相當盛行。

原始資料來源:iThome:微軟與刑事警察局聯手提供Windows Live帳號被盜停權機制

相關文章 :

0 意見: